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还房贷 提前还划不划算?

中国网   2018-09-06 08:29

[摘要] 现在贷款买房已经成为人们置业的标配选择,但是做“房奴”的日子终究压力太大,所以当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或者手头富裕之后,大家通常会选择提前还清贷款,毕竟无债一身轻。近日,记者获悉,国有四大行统一政策,针对5年内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收取一定违约金。

现在贷款买房已经成为人们置业的标配选择,但是做“房奴”的日子终究压力太大,所以当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或者手头富裕之后,大家通常会选择提前还清贷款,毕竟无债一身轻。近日,记者获悉,国有四大行统一政策,针对5年内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收取一定违约金。那么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呢?

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房奴来说,每月的心头大事就是还贷,很多购房者在贷款一段时间后,都会想些办法来提前还贷

“前年结婚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月供5000,还款三十年,近手头有了一些积蓄,想着市场上暂时也没有太好的投资渠道,贷款利息又高,正在考虑要不要提前还贷呢。”80后李先生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开始,央行进行了多次降息操作,房贷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目前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只有4.9%,虽然各大银行的首套房利率都有1.05至1.1倍的上浮,但上浮后的利率与前些年相比,也还是低的。而目前公积金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仅为3.25%,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贷款人用手里的闲钱哪怕只买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率也能覆盖掉房贷的资金成本。“如果你是2017年之前办理的房贷,可能还有9.5折、9折甚至更高的利率优惠,所以提前还款意义不大。”工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提前还贷划算不划算?

那到底提前还贷划算不划算?这是许多购房者面临的一个疑惑。“这还看具体情况,我也不能给你具体答案。”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客户是否适合提前还房贷,依个人情况而定。

有理财专家提示消费者,对于资金短缺、经济能力比较有限的买房者来说,不宜打乱原有的理财计划来提前还贷。使用应急资金会加大未来生活的风险,有可能“因小失大”。

同时,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人,到后期,所剩的本金已较少,所产生利息也越少。“如果你已经还款超过1/3了,就说明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更多的是本金,因此提前还款并不划算。”此外,还有等额本息还款到了中期的人。“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因此提前还贷的意义也不大。”该专家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