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大庆日报  2018-07-17 08:16

[摘要] 我市城市管理更加注重生活品位、文化内涵的提升。新闻中心记者 刘为强 摄 高空俯瞰大庆,采油厂、炼油厂星罗分布于这座因油而生的城市,尽管城区广袤、分散,但置身其中,现代化都市气息依然扑面而来,商圈林立、百湖嵌城、绿荫如画,草原湿地相隔、快速通道相连。 城市发展已由建设扩张期转入管理提升期,既要家园

我市城市管理更加注重生活品位、文化内涵的提升。新闻中心记者 刘为强 摄

高空俯瞰大庆,采油厂、炼油厂星罗分布于这座因油而生的城市,尽管城区广袤、分散,但置身其中,现代化都市气息依然扑面而来,商圈林立、百湖嵌城、绿荫如画,草原湿地相隔、快速通道相连。大庆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市委市政府注重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提升,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物流网络搭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市委书记韩立华曾强调,要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争当排头兵,这是“争当排头兵”的重要内容。城市建设,福祉人民是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中,明确了建设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三个城市”,明确加速推动传统矿区型城市向现代都市型城市跨越升级,争当城市转型排头兵。按照“用现代都市格局规划建设城市、国际一流水准经营管理城市”部署,对标任务、全力落实,半年时间,我市以人为本、突出服务、着手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取得实效。

城市发展已由建设扩张期转入管理提升期,既要家园美观更注重管理高效

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

新村七区0元/平方米[龙凤]新村七区1套在售破墙开店得到整治,门前种上花草铺上路板美观了,小区也不闹腾了。”“九区批发市场占道经营的消失了,路一下就畅通了。”“居住区里小开荒没有了,以前起风就是暴土扬灰,如今推开窗全是鲜花绿草。”……身边的变化,百姓感触最深。今年全市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大幅提升,幸福感、归属感得到增强。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重点突出违法建设、占挖道路绿地、市容秩序、非法开荒、广告牌匾、居住小区环境、城区外围垃圾和区块环境整治等,全市每年都进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但今年的整治力度、氛围最浓。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机关、单位实现“五化”要求;清理、整治垃圾10万立方米,拆除违法建设存量747处,清理不规范牌匾5200余块……

在城区环境整治这项巨大工程中,城管人员采用“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市城管委专门成立三个督查巡检组,联合市委督查室高频次深入现场排查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公安、建设、房产、交通、市委督查室等多个部门,与城管系统全力配合、密切协作,取得实效。

“当前,大庆城市发展已由建设扩张期转入管理提升期,城市管理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部分,将突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紧跟时代步伐逐步迈进精细化,以服务百姓为中心,着手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的绿化“有绿、有树、有草就行”,现在更需要“景观性、层次性、美观性相融合”;以前的路灯照明“有亮就好”,现在更需要“灯光秀”……随着城市发展,百姓对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关心,期望、愿景也越来越高,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基本功能,更重视生活品位、文化内涵的提升。

城市转型作为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重要部分,如今“面子”、“里子”都不容忽视,既要让家园美观又要管理高效,城市管理者也由“运动员”转变成为“裁判员”、“教练员”。据悉,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一定成绩,并将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加快城市维护管理市场化等提升城市内在品质的转型做法,也在按照既定任务有序推进。

今年4月28日,萨尔图区环卫保洁PPP项目正式签约,萨尔图区将环卫保洁、垃圾中转站以及市属的世纪大道、中三路、经九街、机场路、北一路五条主要街路等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运营一个多月以来,企业“开荒”打样板,按照保洁任务所需,各类大型机械设备上阵大幅提高机械化率,直观可见的中转站如今清洗得光亮如新臭味不见。市场化运作后的环卫保洁工作,企业按标准干活,政府全程监督,相比之前实现了标准和效率双提高,效果明显。

环卫保洁市场化的萨尔图区给全市打了个样板。全市城市管理也正在加快市场化步伐,将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和运营。对于东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大庆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等既有项目,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尽早建成投产;对于路灯合同能源管理、污泥处理厂改造升级等已确定项目,加快运作进程。

环境综合整治打好基础补齐短板后,全市将以精细化管理为统领,同步推进市场化、标准化、智能化。目前精细化管理顶层设计正在有序推进,基本框架搭建完毕,将围绕道路无破损、路面无垃圾、河湖无污染、绿地无裸露、路灯无缺失等目标,统筹大庆区域特点,制定一套辐射园林绿化、市政公用、物业管理、综合执法等全覆盖的管理标准,相继出台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和管理标准。

“零门槛”落户最优,四通八达交通物流网,吸引人流带走物流留下财流

城市发展汇聚人流物流财流

近日热浪席卷百湖,市民李美娜的服装店里各式新款的衣裙十分畅销。“我家衣服卖得快,靠得就是款式新。”李美娜说,动车开通后,她的小店新品更新速度更快,生意越来越好。

动车拉近了城市距离,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方便百姓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了人流、物流、财流。城市转型发展,人流是基础、物流是关键、财流是根本,只有吸引人流,才能带走物流,最终留下财流。我市千方百计集聚人流,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降低市外户口准入条件。市公安局户籍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改革后的大庆户籍政策在全省、乃至同级城市中已基本处于最优惠的程度,实现“零门槛”落户。据悉,我市实行城镇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即可迁入落户政策、放开对城市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的重点人群落户限制、放宽原我市户口高校毕业生返籍落户条件。简单说,买房、租房都可落户,创业者凭合同、工商执照可落户,高校毕业生直接准迁。上半年,我市大力优化户籍业务办理程序实行“先迁入、后管理”,业务办结时限缩短至3日办结,解决17040人无地名无产权证房屋落户问题。目前,制约人口准入的门槛基本消除,为下步城市人口集聚和吸引多层次人才做足政策保障,助力城市转型发展。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先行官,今年重点打造“天、地、河、铁”立体交通体系,更大程度活跃城市周边经济往来,助力城市转型。目前《全省铁路网“十三五”规划》正在进行评审阶段,征求意见稿中基本确定哈尔滨-大安铁路、大庆-明水铁路建设计划。今年5月4日,《大庆萨尔图机场完善功能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议在庆召开,完善大庆机场服务功能项目以及开放萨尔图机场航空口岸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些农村物流网点做得太好了,发货运费不超10元,销量噌噌涨。”万仓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赵岩告诉记者,合作社地产的10斤装大米和面粉借助物流网点发往,也吸引了不少大客户前来采购。今年,全市加快发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制发了《大庆市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方案(2018-2020年)》和《大庆市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2018年工作推进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县(区)级物流中心6个,乡镇物流服务站30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60个,县、乡两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油田大企业相应板块面向社会拓展现代物流业务项目,大庆石油管理局物流中心已确定为试点单位,目前该中心正在稳步运营,市交通运输局还积极引导、鼓励市区及周边物流相关企业进驻该中心。

市区交通网同样越织越密越方便,大庆汽车城新增14路公交车,方便百姓出行;快6路在龙凤下穿桥桥头设置站点,解决乙烯去往大庆东站公交线路问题……截至五月末,全市共调整优化站点7处。油田公交新购置71台公交车现已投入运营;东风新村益民始发站新建公交卡办理网点,设备正在采购;客运枢纽至湿地旅游公交专线,将于7月中旬开通……每一个项目,都是百姓最关切、最急需的,也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

数字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大数据正在悄然改变生活

“智慧城市”让百姓生活更方便

细心的市民最近会发现,临街的门牌全都有了“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不仅定位位置,还能实现政务、警务、导航、旅游、公交、医疗等服务,大庆在东北三省率先进入“智慧门牌”时代。“智慧门牌”的上线,不仅方便了百姓,更将醒目的“智慧”标签贴遍全城。“四万多个门牌,近千个路牌,就是百姓身边的‘线上服务大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部署,城市公共信息标识导向系统项目推进速度快、效果显著。目前,全市已完成更换、安装各类标志1764个,包括公安交警支队的交警和旅游标识牌、市城管委桥梁标识牌、市交通局公交标识;首批四千余张预装的纸质门牌现已张贴完毕,四万多个门牌、近千套街路牌将于8月底安装完毕。据悉,“智慧门牌”的上线,不仅醒目提升城市形象,更实现了“互联网+警务服务”、“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商业服务”、“互联网+旅游服务”等功能,同时,在设计之初还为税务、房产等多部门提供数据融汇端口,并将逐步增添百姓生活所需的各项功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门牌”仅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智慧大庆”是大庆城市发展的新形态,数字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今年初,大庆喜获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示范城市”奖。智慧医疗让市民看病问诊更便利,让医疗服务更加信息化、智能化;政务云平台上线后更是极大地推进了政务畅通,完成国家“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试点,超过20%在事项实现全程网上流转,审批提速达到64.2%。作为大庆信息惠民工程PPP模式的运营商,国裕集团已经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和云计算云平台技术等手段,优化整合了近亿的数据,在为全城和上百家的企业服务。

作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华为政务云建设推进有序,目前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结构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冷却系统、UPS、机柜、线缆等设备到位进入联调联试。今年以来,已完成组织部、杜尔伯特县、肇源县等10个单位网站和业务系统迁移工作,形成了警务云大数据、平安城市系统云化技术方案。

数字城管系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市区共有1188个视频监控,60名信息采集员,各城区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互联互动,四县中肇源县已率先完成数字平台建设,其他三县力争年底全部完成。数字城管实现问题的时间发现、批转、处置、反馈、结案,目前每天可收集近300条城市管理问题,24结案率在95%以上。

上半年,智慧公交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依托华为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开发建设智能公交系统,重点研发九大功能系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现已得到批复,将实现与省级平台对接,重点建设指挥中心显示系统、音频系统、集中控制系统、监控系统等;网约车更规范,开发了网约车车辆许可平台和人员培训考核平台,并与公安机关数据联网,实现对人员和车辆的监管,同时,运用大数据合理调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数量,为百姓提供限度的运力保障和出行方便。

大数据正在悄然改变生活,“智慧城市”让百姓越来越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