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三产业给力“经济动能转换”

大庆日报  2018-06-19 08:18

[摘要] 我市深入挖掘发展 ,推动经济运行动力转换,着力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动能不断积聚

大庆第三产业持续“发力”

●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61.4亿元、增长6.6%

●2017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12.5%,分别比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9.7和6.5个百分点。今年,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80亿元

●在全市新增的1760户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高达84.26%

●2013-2017年第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40.8亿元、805.8亿元、852.8亿元、959.5亿元和1020.4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同期GDP增速4、3.5、8.3、3.8、3.2个百分点

●2017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3:54.6:38.1,与2013年三次产业结构4.2:79.4:16.4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到三产与二产占比差距在逐步缩小

●近五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2016年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2017年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遇到的各种压力,在发展实践中认真研究自身发展特点,深入挖掘发展 ,推动经济运行动力转换,着力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动能不断积聚。

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61.4亿元、增长6.6%。三次产业结构比3.1:55.7:41.2,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8个百分点。此外,在全市新增的1760户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高达84.26%。可以看出,第三产业发展提速,贡献力不断增强。

产业规模扩大,发展动能不断积聚

据了解,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贡献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20.4亿元,同比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9.4%,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61.4亿元、增长6.6%。

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一点从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情况中可见。据了解,在全市新增的1760户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高达84.26%。

第三产业的企业不断增加,对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2013年以来,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稳步递增。2013-2017年分别实现增加值740.8亿元、805.8亿元、852.8亿元、959.5亿元和1020.4亿元,第三产业增速分别高于同期GDP增速4、3.5、8.3、3.8、3.2个百分点。

2017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3:54.6:38.1,与2013年三次产业结构4.2:79.4:16.4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到三产与二产占比差距在逐步缩小,标志着我市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明显。

近几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2016年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2017年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比2016年多0.3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稳中有升,金融业快速增长

从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情况看,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娱乐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2017年以互联网、软件、商务和文娱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2.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传统服务业平稳发展。2017年传统服务业主要行业占比均有所提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分别提高4.4、1和1.4个百分点。

在现代服务业中,金融业增速较快。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打造金融集聚区,通过实施“引金入庆”计划,“强链补链”夯实金融发展基础。大力引进华夏银行、中天宏信基金等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入驻,利用中科创业园等资源辟建大庆金融产业园,“、立体化”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构建“投融贷保”闭环运行的金融全产业链体系。2017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12.5%,分别比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9.7和6.5个百分点。今年,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80亿元。

整合 ,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

近年来,全市坚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培育多元产业体系,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第三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但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

市统计局分析时指出,推进服务业 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整合 ,补短板蓄动能,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为经济转型发展添薪助力。

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抓住“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机遇,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空间,依托自身 ,大力发展物流、金融、商贸等相关产业;强化政策引导,从信贷、技术、税收等方面对企业提供支持,以便企业更快做大做强;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围绕居民和家庭新的消费需求,挖掘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消费 ,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抢抓机遇,壮大五大幸福产业。立足于我市旅游业较好的发展基础,拓展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养老新复合型业态。通过政策扶持,着力推动五大产业跨界融合深化发展,让新经济模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强劲引擎。

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助攻市场主体成长

“营商环境”是当前的高频热词,从 到地方,它被屡屡提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我市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

市统计局分析时指出,高质发展,还要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

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金融、居民服务等产业将会成为创业热点,一方面要出台相应管理、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塑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培育一批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延伸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辐射力。强化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 前沿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进而提升创新水平。

此外,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城市转型相结合。

我市是以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为主体的大工业城市,近年来受原油“量价双降”等影响,城市转型迫在眉睫。现代服务业连接着生产和消费,渗透于农业和工业,又能将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已然成为城市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新引擎。因此,要结合我市城市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为着力点,更深层次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终实现城市转型升级。

大庆日报记者 杨滨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