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庆手足口病多发期发病率低 还比往年少一半

东北网   2018-05-24 08:28

[摘要] 大庆手足口病多发期发病率低 还比往年少一半

随着天气转暖,有一种传染病也悄然而来,那就是手足口病。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的5-9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但我市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明显降低,与前几年相比,发病率少了一半以上。

  病患少高发季节不再“高发”

  手足口病是一种多种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手足口病高发的年份,每年可达上千例,近两年明显少了,以去年为例,患者数量比高发年份少了一大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发病率明显降低,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公共环境越来越好,市民防病意识增强,公共场所、个人卫生越来越好等,都是防病的有利因素。

  有并发症可引起脑炎等

  据了解,手足口病的主要患病人群为儿童,症状往往是先发热,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或疱疹,口腔黏膜会出现疱疹或溃疡。病情严重者,会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等,若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预防手足口病可接打相关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接种。

  学校及托幼仍要做好晨午检

  虽然近两年手足口病发病率较低,但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随着天气转暖,病毒将活跃起来,社会、家庭、学校,都应将防病提上议程。

  “首先,家庭是防病的道防线。”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喝开水,不吃生冷食物。同时,要做好个人卫生,这些都是降低发病危险性的关键。

  尽量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换洗衣物,晾晒被子。

  “手足口病有3-5天的潜伏期,因此在该病多发期,家长每天早晨起床后要养成检查孩子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说。

  尤其要注意的是,此病流行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每日做好晨午检,发现可疑病患时,要及时就医,并采用居家休息的隔离方式,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标签: 资讯 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