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4月大庆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4.90亿元,同比增长5

大庆日报  2018-05-22 08:53

[摘要] 大庆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延续开幕回稳向好的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4.90亿元,同比增长55.21%。其中,出口12.31亿元,同比增长74.34%;进口252.59亿元,同比增长54.38%。扣除俄油进口,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2.07亿元,同比增长48

大庆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延续开幕回稳向好的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4.90亿元,同比增长55.21%。其中,出口12.31亿元,同比增长74.34%;进口252.59亿元,同比增长54.38%。扣除俄油进口,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2.07亿元,同比增长48.32%。

据了解,大庆市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回升、沃尔沃汽车实现量产等因素促成。下一步,大庆市还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前四个月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4.90亿元

1-4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4.90亿元,同比增长55.21%。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从商品结构看,原油、汽车及零配件对大庆市外贸进出口额拉动作用明显。原油进口242.83元,同比增长56.64%;沃尔沃汽车出口9.40亿元,增长387.09%,零配件进口4.4亿元,同比增长5.84%。

从经营主体看,中直大企业仍是大庆市外贸主力军。截止到4月末,新增外贸企业17家。国有企业进出口244.91亿元,增长53.34%,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2.45%;外资企业进出口17.64亿美元,增长97.59%;私营企业进出口2.36亿元,增长17.06%。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一般贸易进出口247.15亿元,增长59.20%,占全市外贸总值的93.29%,加工贸易进出口16.87亿美元,增长123.15%,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0.42亿元,下降51.67%。

从国际市场看,北美成为大庆市新的出口地区,亚洲仍是大庆市出口主要市场之一,欧洲是大庆市进口主要市场。大庆市对北美市场出口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0.45%,亚洲市场出口5.47亿元,增长2.06%;对欧洲进口249.12亿元,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达到98.63%。

三大因素促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

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贸易竞争,全市外贸工作以“龙江丝路带”建设为统领,积极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毫不松懈地抓外贸大项目,抓企业市场开拓,抓外贸新的增长点,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积极破解对外贸易发展中难题,千方百计挖掘潜力、保增长、促发展,依托俄油进口优势,继续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大庆市还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强贸战略,鼓励外贸企业加快向“优进优出”转型。

据了解,1-4月份,大庆市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国际原油价回升。

二是沃尔沃汽车实现量产,对进出口项目拉动作用显著。S90整车出口带动大庆市外贸出口跃上新台阶。1-4月份沃尔沃整车出口5417辆,实现贸易额9.40亿元。

三是漠大线俄油进口二线开通,原油进口量。1-4月份俄油进口增加214.05万吨,实现贸易额242.83亿元。

将继续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5年到2017年,大庆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各地市,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二分之一,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大市。

从历史数据来看,1-4月份进出口数据还不能代表全年走势。从全年看,大庆市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偏暖,但依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外贸结构单一不是短期的。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一些发达经济体“逆全球化”倾向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看,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弱化,行业、企业出现分化。

同时,也要看到,大庆市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对俄罗斯、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下一步,大庆市还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实现全年进出口目标而努力。

标签:大庆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