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42条要点指导大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东北网  2018-04-26 08:29

[摘要]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近日,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我市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提供法治保障,大庆市政府印发《大庆市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主要内容共42条。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近日,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我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提供法治保障,大庆市政府印发《大庆市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主要内容共42条。

《要点》指出,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职能;完善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做好市政府立法工作;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要点》强调,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权力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加强内部行政监督;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进行行政赔偿、补偿;完善落实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加强调解工作;加强信访工作。要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要点》印发后,国家、省和市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新工作任务的,将一并纳入本要点推进落实。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所属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中共大庆市委、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所确定的责任分工,及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要做好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纠正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市政府法制办将采取日常检查、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情况将直接纳入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成绩。

标签:资讯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