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庆新学期中小学"阳光分班"办法出台 家长抓阄选老师

东北网  2018-04-25 08:25

[摘要]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阳光分班”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班方案公开、分班程序公开、分班过程公开、分班结果公开、咨询和举报电话公开,确保新生按时入学和社会秩序稳定。对违规行为要认真纠正,对违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严肃进行查处。

东北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大庆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规范高中招生和推进阳光分班工作会议。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效解决“择校、择班”和“大班额”现象,从2018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全面实行“阳光分班”。

通过计算机分班软件对新生进行分班

据了解,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全面实行“阳光分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通过计算机分班软件对新生进行分班,并将分班结果向家长和社会公开。不具备电脑分班条件的农村学校或小规模学校,可采取现场抽签分班的方法进行“阳光分班”,单班年级由学校自行安排。

高中根据分层教学、分类教育和新考改选课走班需要,由各高中学校提前确定学生类别和层次范围,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在相应层次和类别内进行分班。高中同一年级班级层次不超过3个,每个层次至少2个班级,同一年级班级人数要均等。在新高考实施前,涉及文理二次分班,仍然按照上述办法执行。

家长代表抓阄确定班科任团队

据了解,分班前,学校要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招生计划和报名录取人数,确定教学班班数;依据“班科任均衡搭配”原则确定班主任、科任老师配备名单,各县(区)所属学校将名单上报县(区)教育局审核备案,局直属学校上报教育局审核备案,并在分班前公布班科任团队。

在分班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纪检监察部门、家长、教师、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监督下,现场按顺序分出自然班。各学校在系统里打印公布自然班学生名单,然后由每个自然班选出的家长代表抓阄确定抽签顺序,再由家长代表按抽签顺序抓阄确定班科任团队,学校当场公布分班结果,并进行公示。

分班后学生不得串班、调班

据了解,同一年级平行班学生人数分班时的差距不能超过1人,分班后学生不得串班、调班。学校遇特殊情况需要拆班、并班、扩班的,局直属学校要报教育局审核,县(区)所属学校要报各县(区)教育局审核,经批准后执行,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换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教师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任职任课的,由学校班子研究确定替换人选。

在分班后的常态管理中,原录取名单中后报到的学生,仍然按公示分配的班级报到,不得重新选班,严禁接收借读生。对复学和后转入的学生,按从低到高的班序,先补充到人数较少的班级;各班人数均等情况下,按从低到高的班序,逐次安排班级。高中学校复学和后转入学生,除执行转学规定外,需按照成绩转入相应班级。

今秋开学全面推行公平排座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要严格执行市教育局要求,全面推行公平排座。每学期开学按照学生高矮分组安排座位,适当考虑学生听力视力、男女搭配、学科互补、合作学习等因素,坚决杜绝“人情座”“成绩座”。

学生座位可采用“前后滚动、左右循环”的方法,原则上一周或两周换位调整一次,对学生身高差距较大的班级,前后串座可以采取“小循环”,具体由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阳光分班”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班方案公开、分班程序公开、分班过程公开、分班结果公开、咨询和举报电话公开,确保新生按时入学和社会秩序稳定。对违规行为要认真纠正,对违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严肃进行查处。

标签:资讯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