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年,大庆将成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大庆日报   2018-04-18 08:10

[摘要] 新时代,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日,大庆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用3年时间,把大庆打造成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之一。  虽是个别,但对涉及具体办事的企业和百姓来说,则是百分之百,这些“坏把式”“坏作风”,“坏”的是大庆的营商环境,“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市委要求,整

新时代,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日,大庆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用3年时间,把大庆打造成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之一。

  东北地区包括黑吉辽及内蒙古,有地市级以上城市47个。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基于此,大庆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既是对转型发展“四重奏”的进一步延伸,也是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应有之义。“四重奏”、“排头兵”、“最优”,理念一脉相承,目标一致,任务交叉递进。

  东北最优,从哪儿入手,优在何处?

  市委书记韩立华指出,要整顿“三个坏把式”“六个坏作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重点整顿“乱、违、顽、臃、懒、浮”等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激情创业的干事环境、优质便捷的政务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专治干部“坏把式”“坏作风” 重点整顿“乱、违、顽、臃、懒、浮”

  营商环境犹如空气,优良作风就是“净化器”。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干部的作风表现就是营商环境。

  毋庸置疑,大庆个别干部既存在坐而论道假把式、拖拖拉拉软把式、弄虚作假歪把式“三个坏把式”,也存在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不愿奉献、纪律松弛等“六个坏作风”表现。

  韩立华更是一针见血将其归集为20个作风顽疾:“思想作风上表现为因循守旧、消极懈怠,精神不振、观念不新;学风上表现为心浮气躁、眼高手低,本领不强、业务不专;领导作风上表现为花拳绣腿、粗枝大叶,干事不实、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上表现为推拖躲绕、机械教条,担当不够、执法不公;生活作风上表现为贪图安逸、自由散漫,从政不廉、律己不严。”

  虽是个别,但对涉及具体办事的企业和百姓来说,则是,这些“坏把式”“坏作风”,“坏”的是大庆的营商环境,“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治“坏”需刮骨疗毒,需壮士断腕,用钢牙用利刃。在市委办印发的《2018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对今年干部作风整治的重点明确到了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治“乱”,解决政策梗阻、弄权勒卡。集中整治观念陈旧、抵触改革,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顶风违纪、权力寻租,暗示推荐中介服务。

  ——治“违”,解决政府有诺不践、有法不依。集中整治不讲诚信、不讲法治,市场意识、法律意识淡薄,违规决策、拍脑门决策,不守规不守法。

  ——治“顽”,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集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山会海泛滥,抓工作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将责任下移,数字造假、虚报浮夸。

  ——治“臃”,解决流程不优、职责不清。集中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四零”承诺服务不兑现,创新意识淡薄,涉及多部门事项环节多时间长,机构重叠、设置随意。

  ——治“懒”,解决为官不为、躲事推责。集中整治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在其位不谋其政,懒政怠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少担当精神。

  ——治“浮”,解决不细不实、能力不足。集中整治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创新意识不强,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跑粗、推进措施不实。

  这既需要大庆每个干部“对号入座”,更需要全市政府公务人员以此为戒,戒律高悬。

  “只进一扇门”“跑一次” 给百姓便利,还企业活力

  在百姓和企业眼里,政府的权力往往体现在“公章”上。跑部门、盖章子,对办事人来讲,过去想想都头疼。而今,这种现象在大庆有了极大改观。

  仅3年多时间,大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60多项压缩至123项,从全省的后几位一跃成为13个地市行政审批事项的前两位。

  政府改革,难在“放管服”。韩立华指出,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这方面,大庆将真正拿出放就放到位的决心、改就改到底的勇气。深化拓展“四零”创建,让更多事项“只进一扇门”、“跑一次”,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城市。123项,还要压缩。

  方案提出,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动,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坚决取消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政审批,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建设高效便捷服务体系。

  ——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借鉴浙江“跑一次”模式,移植成熟经验,复制先进标准,推行“马上办、一次办”,与全省同步实现同事项同流程,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提速增效。

  ——各级政府部门深入拓展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四零”创建,实现“四零”服务承诺创建全覆盖。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依托窗口端、PC端、手机端、自助服务端等载体,完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进移动政务广泛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群众“不跑路”。

  每年抓几件大事解决一批问题 今年专项治理5个领域

  去顽疾非一朝一夕,但要让企业和百姓看到在干、在认真干,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要求,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绝不能停留在泛泛要求上,而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每年重点抓好几件大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为此,市委市政府通过开门查摆、实地调研、广泛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决定今年专项治理的重点是5个领域。

  ——专项清理政府失信违诺,分级汇总本级政府失信违诺清单,对失信违诺问题,逐企逐项依法依规限期解决;按照“谁欠账、谁清偿”原则,明确本级政府债务清偿兑付责任,尽快还清存量债务,防止形成新增欠账。

  ——专项清理机构编制,结合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实行大科室制,整合职责交叉、重复设置、分工过细、人员偏少的内设机构;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整合机构,优化结构,精简编制,节约集约配置资源。

  ——专项整治司法执法环境,全面清理涉企积压案件,对执行难问题集中攻坚,坚决惩治经济领域违法违规活动,严厉打击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突出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基层一线权力运行关键岗位,深入整治懒政怠政、行政执法不规范、破坏营商环境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专项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重点盯住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继续严厉打击工作人员与“黑中介”相互勾结、权力寻租、非法谋利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改善企业和群众办事环境。

  以上是市级层面,市委还要求各行业各系统根据各自实际,再找出3-5个问题,年内集中攻坚、专项治理。

  军令如山各方争相出击 疾风知劲草竞相站排头

  打造东北地区最优营商环境,不是一个系统、一个县区、一个部门的事儿,更不能有一处短板。市委发出号令半个多月来,按市委统一部署,全市上下争相拿出务实举措,一场“刀刃向内”、驱疾除疴的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全面打响。

  ——全市政法系统成立专项小组,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如遇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在执法司法时有纪律作风问题,可随时举报,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市纪委监委明令每个工作人员,重点解决政治意识不够强、执纪监督不够硬、自我约束不够严、纪律标准不够高等突出问题。

  ——高新区推出“首席服务官”、“首席技术官”,项目建设和企业所遇难事,专人专办,一包到底。全面实行“一窗式”审批服务,统一窗口、集成服务,受审分离、统进统出。

  ——市地税局推出“跑一次”清单、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纳税人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了解“跑一次”清单中的57项业务、“跑一次”办税指南及“全程网上办”清单中的91项业务。

  ——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多证合一”改革,明确提交材料不全必须一次性告知,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进一步压缩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

  一时间,市委倡导的“对表看齐、政治坚定,勤于学习、知行合一,改革创新、求变求进,夙夜在公、勤勉高效,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心系百姓、真挚为民,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大庆“八个好作风”蔚然成风。

  本周一,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落户大庆,是其所辖8省市中落在地市级的省分公司。此前北方公司总经理刘志曾表示,大庆营商环境优良,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企业在这里受尊重、有公平、能做强。

  新闻中心记者 贾超时 张浩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