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好消息! 大庆购房市民申请预告登记 可防“一房二卖”

大庆网  2017-06-14 13:03

[摘要] 不管是买期房,还是二手房,在还没办理登记的情况下,如何预防开发商或房主“一房二卖”?作为夫妻共有房产,产权证仅有男方名字,并且他不同意加名还试图私卖房产,如何阻止?近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开通两项登记业务,即预告登记和异议登记。有了这两项业务,上述问题就可以很好地规避和解决了。

购房市民申请预告登记可防“一房二卖

不管是买期房,还是二手房,在还没办理登记的情况下,如何预防开发商或房主“一房二卖”?作为夫妻共有房产产权证仅有男方名字,并且他不同意加名还试图私卖房产,如何阻止?近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开通两项登记业务,即预告登记和异议登记。有了这两项业务,上述问题就可以很好地规避和解决了。

申请预告登记后“一房二卖”无效

市民李先生相中了我市一处新开发的楼盘,期房开售,考虑到优惠力度大,他有心购买,可又担心:“房子还没建成不能办理登记,这期间如果开发商将房子再卖给别人或抵押出去咋办?”

与李先生的情况相似,在买房问题上,市民张先生也有点纠结。为了孩子上学,他相中了一套学区住房,房子看过,价格也谈妥。但卖方表示,要等今年学校验完产权证后才能办过户,可他现在又着急用钱,需要提前交易。张先生很为难,心想,万一钱付完,房主转头又把房子卖给别人咋办?

相信不少人在买卖房产时,遇到过类似情况。那么,如何防范风险避免受骗?预告登记,可以解决这类问题。

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科科长吕贤刚告诉记者,预告登记,保护的是不动产购买者的利益,是对买方将来获得不动产所有权的一种保障。因为,在办理预告登记后,未经买方同意,卖方是不能处置该不动产的。

房屋交易在房产部门备案后,双方就可以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预告登记。”吕贤刚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包括:商品房等不动产预售;不动产买卖、抵押;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吕贤刚说,对于商品房预售也就是期房,市民在与开发商签订完购房合同后,如果开发商不配合办理预告登记,市民可以单方申请预告登记。

另外,他还提醒市民,预告登记只有三个月的有效期,三个月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所以说,预告登记三个月内,务必完成不动产登记。若未在期限内办理,需要继续申请预告登记。

申请异议登记可防患于未然

市民王小姐与丈夫共有一套房产,由于一些原因,产权证上只写了丈夫的名字。后来丈夫试图私自卖房,王小姐发现后提出异议,并要求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但丈夫不同意。那么,为了防止丈夫先将房产脱手,王小姐有啥办法没有?

“像这种情况,她就可以申请异议登记。”吕贤刚说,异议登记,是不动产利害关系人在要求做“更正登记”而权利人不同意更正后的一种补救措施。除了夫妻共有财产,朋友或亲戚共同出资购买的不动产,除了房产权利人外,其他出资人都是该房产的利害关系人。

“以王小姐为例来说,申请异议登记后,就可以拿着相关证据诉诸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吕贤刚说。

吕贤刚表示,虽然被申请异议登记的房产仍可以继续交易,但是在办理过户时,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会对买方进行告知,提醒该房产存在争议,要谨慎购买。“如果第三方执意购买,并且是以严重偏离市场价购得的,那么,原房主之间的法律诉讼会对他产生一定的影响,利害关系人一旦胜诉,购房合同会被判无效,房子是必须返还的。”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可以办理异议登记。比如,甲向乙借钱并以房子的产权证做抵押,随后,乙又以产权证丢失为由向房产部门申请补办,并被甲发现,这时甲就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异议登记。

吕贤刚提醒市民要注意的是,异议登记的时效性很短,有效期从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内。所以,有效期内,利害关系人要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然后携带立案通知证明到登记机构申请异议登记的有效期续展手续。

办理要件可登录市国土局网站查阅

吕贤刚说,从6月1日起,我市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就能办理预告登记和异议登记。并且,预告登记和异议登记的申请要件等材料,市民可登录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dqlr.gov.cn/),点击“网上办事”栏目中的“办事指南”项目查阅。

市、区内不动产登记窗口有7处。包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萨尔图区政西街2号,电话:4671830)。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新区分中心驻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2楼(高新区火炬新街36号,电话:6041926)。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萨尔图分中心驻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2楼(萨尔图区萨政路6号,电话:460861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龙凤分中心驻龙凤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龙凤区行政服务中心2楼(龙凤区龙政路1号,电话:6216100)。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让胡路分中心驻让胡路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让胡路区行政服务中心1楼(让胡路区新城街287号,电话:5152787)。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同分中心驻大同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地址:大同区行政服务中心1楼东侧(大同区同庆街和同城路交叉口附近,电话:616598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红岗分中心窗口地址:市国土资源局红岗分局1楼(红岗区萨大中路北50号,电话678689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