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骑车宣传大庆到扶贫 好工人车队:把车骑到贫困户家

大庆网  2017-05-19 13:07

[摘要] 大猛真名段京龙,一提到他,也许大家不会陌生,他曾被誉为“大庆骑行第一人”,是一台单车走全国的“牛人”,经常在新闻媒体上露面。

大猛真名段京龙,一提到他,也许大家不会陌生,他曾被誉为“大庆骑行人”,是一台单车走的“牛人”,经常在新闻媒体上露面。

大猛有名,还因为他组织一群人成立了“好工人车队”,这群人因为一个爱好——骑车走天下而聚集到了一起,他们宣传大庆,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带到各地……

就是这群人,如今又有了新动作,那就是扶贫济困,把自行车骑到贫困户家。

好工人车队队员下乡扶贫前合影。

被帮扶的家庭。

意外的饭局萌生扶贫之意

大猛告诉记者,多年的骑行生涯,他受到过无数人的帮助,同时他也帮助过无数同在路上的人,小到引路照明,大到关乎生命。但是真正想要“把自行车骑到贫困户家”,还缘于一场意外的饭局。

今年2月末的一天,是一个晴朗的日子,大猛骑着单车来到了杜尔伯特克尔台乡波布代村。正午时分,大猛来到一家小饭店准备吃午饭。一进屋,发现里面已有一桌4位客人。由于常见骑车在外,大猛练就了一张“巧”嘴,很快就和旁边桌的客人攀谈起来。旁边桌客人也有感大猛为人热情,同时为他走过这么多城市而佩服,便邀请大猛并桌同吃。

就餐席间,大猛无意中听村长张凤彬说,这个村今年收入不好,苞米收入是一降再降,很多家庭已负债累累,大猛询问可有哪些揭不开锅的人家,村长张凤彬反问,这有好几户呢,咋地,你能帮啊?大猛一笑说,你别看不起我,我骑行这些年没少帮助贫困户,即使不能让他们脱贫,最起码也是一份心不是。再说我还有整个车队呢,那么多人,都来帮一下,也不少啊。村长张凤彬当时就活心了,给大猛报了几家贫困户的资料。原本就餐完毕,村长张凤彬就邀请大猛到这几家实地考察一下,可大猛推辞了,说过几天自己亲自去。

动员车友一起来扶贫

3月13日,也就是半个月后,大猛独自一人,亲自来到了这几户人家家里,而且是23时。大猛说:“我是工人,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下了班去,从大庆到波布代村整整骑了五六个钟头,到他们家里时已经是23时多了。”

这几家人被大猛给整蒙了,心里纳闷,这大半夜怎么跑来这么个人,啥也不说就是一顿看,然后就说确实挺困难。“当时就感觉这人有病,大半夜的叮当敲门,我们都睡了,这迷糊地还被他拉着一顿唠。”受助者张臣说。

受助者张臣今年40多岁,每年靠种地和外出打零工能挣2万多块钱,按说2万多够一家吃喝了,可对他家就是杯水车薪。张臣的父母是残疾人,自理能力差。大女儿一出生就被诊断为脑瘫,从出生到现在,17年从来没下过床,每天都得穿两三个纸尿裤。张臣说,两个老人加上大女儿,他们家一年光医药费就得四五万。而且这三人都没有自理能力,必须得留人照顾,所以他爱人无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照顾,全家就他一个劳动力,爱人整天以泪洗面。

大猛了解了一圈后,心情非常沉重,这几个家庭情况都差不多,都是家里负担重,收支不成正比,每个家庭都有外债,他试着给这几家送些钱和衣服什么的,可发现这根本没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3月25日,大猛再一次来到波布代村,这一次除了钱,他还多带了很多书。“这一次,我带了价值5000多元的书籍。我觉得,钱财和衣服都不能解决他们实际问题,真正有用的就是书,所以我给他们带来的很多农业种植方面的书籍,庄稼人还应该在庄稼上做文章。”大猛说。

据悉,这次前来扶贫的不止大猛一人,还有好工人车队的队友们。

原来,3月13日,了解完这几家的情况后,大猛连夜回到大庆,第二天早上就召集了车队的队友们,给他们讲述了这几个家庭的情况,并给他们看了他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看到这些家庭的情况,队友们非常震撼,二话没说,就敲定了3月25日的扶贫之旅。“这一次我们一共来了10几名车友,带来1800多元钱,都是车友自发捐赠的。”大猛说。

要把自行车骑到更多贫困户家

接受记者采访当天,正是张臣代表全村给大猛送感谢信的日子。看着两张红通通的感谢信,记者感觉很沉重也很欣慰。沉重是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欣慰是大猛及其队友所做的事情,虽微不足道,但确实是星星之火。

大猛与这座城市的故事仍在继续。“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大计,要把自行车骑到贫困户家中去,而且要骑到更多的贫困户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