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计划完成1.3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解决住房安全

大庆网   2017-05-17 19:03

[摘要]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大庆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今年我市改造农村危房计划。《方案》明确,今年,全市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3463户,具体为肇源县1345户,肇州县1500户,林甸县6000户,杜尔伯特4037户,大同区549户,红岗区30户,龙凤区2户。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大庆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今年我市改造农村危房计划。《方案》明确,今年,全市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3463户,具体为肇源县1345户,肇州县1500户,林甸县6000户,杜尔伯特4037户,大同区549户,红岗区30户,龙凤区2户。

此次农村危房改造范围为截至2016年底在大庆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要求鉴定为C级和D级危房的农村农民住房。

《方案》要求,对符合国家或省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农户,按照国家或省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补助对象、建设标准要求执行。对“翻建改造”的危房改造农户及“购买村内旧砖房、进城镇购买楼房”、“修缮加固”的危房改造农户,市级财政对危房改造农户每户补助5000元,县(区)级财政对危房改造农户每户配套补助2500元。同时,县(区)将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一卡通”制度,将补助资金直接拨到农户手中。

符合市、县(区)级补助条件的危房改造农户,同时符合国家或省以及其他有关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一并享受相关政策。但是,对符合国家“四类”重点对象中的“修缮加固”危房改造农户已享受国家危房补助资金政策的,不同时享受市、县(区)对“修缮加固”危房改造农户的补助资金政策。

据了解,今年的改造工作继续坚持农民自愿的原则,在实施改造过程中,从农村农民实际出发,调动农民改造住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根据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科学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规划撤并的村屯不予安排改造计划。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原则。坚持补助政策公开、对象公开、标准公开,通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实行阳光透明操作,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坚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原则。重点推进贫困地区和农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以下简称“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放在优先改造位置。

为确保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原则,确定补助对象,严格申报内容和程序。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区)审批,逐级上报的工作机制。做好档案建立和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改造一户、建档一户。建立健全公示制度,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申报审查环节的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建立健全农户纸质档案表信息化录入制度,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要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地录入《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我市制定此《方案》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好“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同时也是为改善农村农民居住条件,切实解决农村农民基本住房安全,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安全住房有保障。

目前,该《方案》已在大庆市政府网站公布,由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具体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