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恋爱期间买房分手后咋分?

大庆网  2017-05-05 10:07

[摘要] 恋爱期间共同买房,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一些小情侣的身上。可一旦两个人分手,怎么办?4月28日,记者在高新区法院采访时,了解了这样两起案件。

恋爱期间共同买房,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一些小情侣的身上。可一旦两个人分手,怎么办?4月28日,记者在高新区法院采访时,了解了这样两起案件。

婚房买了双方闹僵了

张成与王丽都是外地人,2013年,经人介绍,两人相恋,之后同居在一起。

2015年6月,他们为结婚购买了一套房屋,房产证上,记载双方分别拥有50%的产权。后来双方分手。

2016年10月,张成因房产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他认为,双方为结婚而买房,他支付了房款;王丽虽然名义上为50%产权的登记权利人,但却分文未付。因此,应确认他对该房产享有全部的所有权。

高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成和王丽恋爱期间,为准备结婚而共同购买了房产,并以共同的名义,进行了产权登记,张成主张房产全部归其所有,没有法律依据。

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张成的诉讼请求。

记者:张成的这种行为,算是赠与行为吗?

法官:从法律上来说,张成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在王丽与他结婚的前提下,他将自己的财产,无偿赠与给王丽。因此,张成赠与王丽的,并不是50%的房屋产权,而是在购房过程中,代王丽支付本应由她支付的50%的购房款。

动用“公积金”女方要产权

李某和赵女士,由于各自的婚姻都有隐痛,两人都没有结婚登记的意思。

2010年2月,两人商量后,购买了一套住房,房屋总价36万元。

男方有26万元,因为女方按规定,可享受10万元额度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于是,男方支付了该房款的26万元,余下的10万元,男方以女方的名义,办理了5年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的贷款利息,均由男方交纳。

5年后,贷款利息全部清偿完毕,男方领取了房屋产权证

然而这时,女方提出了分手。女方提出,双方买房时,动用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要求男方分割一半房屋产权,并补偿其10万元,遭到了男方拒绝,双方最后闹上了法庭。

记者:女方的要求合理吗?

法官:同居不是夫妻,男方只能给女方补偿1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使用条件要求,其补偿的数额,可参照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息之差额,加以确定。

在此,提醒正在热恋中的人,为切实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热恋期间若共同买房,双方对房屋实际出资比例、金额、权属,以及房屋财产双方所约定的各自份额,要达成书面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