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屋分割惹纠纷 一套福利房让亲人间反目

大庆网  2017-04-21 12:07

[摘要] 张先生当初出钱以父亲的名义,买下了福利房,一直与母亲住在一起。不想母亲去世后,他的三个姐妹,向他讨要继承权,这让张先生很难接受。

张先生当初出钱以父亲的名义,买下了福利房,一直与母亲住在一起。不想母亲去世后,他的三个姐妹,向他讨要继承权,这让张先生很难接受。

4月11日,大庆市大同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

案起一套房屋让家人反目

今年50岁的张先生,有一个妹妹,两个姐姐,父亲很早就去世了。20多年前,单位福利分房,当时还没有结婚的张先生,出资三万余元,购买了一套房屋。当时排号是以张先生父亲的名义,办理产权证的时候,房主是母亲。

张先生认为,都是一家人,产权落谁的名下,都无所谓。

2016年,张先生的母亲因病去世,没有留下任何遗嘱。让张先生没有想到的是,母亲去世后,三个姐妹竟然请求继承母亲财产,而这份财产,就是张先生当初出钱购买的房子。协商不成,三个姐妹一纸诉状,将张先生告上了法庭。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先生的母亲是家属,当时购房款,确实是张先生出的,后来又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三个姐妹每年也都给母亲钱,也尽了赡养的义务。

购房款由张先生出资,并不能改变房屋的所有权性质,房屋仍认定为其母亲的个人财产,应该按照《继承法》,法定继承遗产程序办理。

法院经过原告申请,对该房屋进行了市场评估鉴定,价值26万。

经过法院多次协调,几人达成调解意见,鉴于张先生一直居住该房屋,所以房屋叛给张先生居住。

从26万的房屋价值中,扣除8万元给张先生,作为补偿其当初购房的费用损失。剩余18万元钱,每个人继承4.5万元。

说法三姐妹有权继承房屋

就本案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庆大律师事务所李贤伟律师。

记者:出资人买房,产权人不是出资人,法律上一般怎么定性?

李律师:首先以产权登记为准,出资人的出资,可以认定为赠予。其次如果有证据证明,产权归属有其他特殊约定,可以按照约定办理。

记者:假如张先生父母没有去世,口头约定房子将来归张先生所有,那么,现在父母反悔,父母买房的福利待遇,例如工龄折算,是否可以对抗张先生的出资?

李律师:可以对抗,按照你的假设前提,赠予以实际交付为准,父母和张先生的口头约定,实际是一种将自己的福利待遇折算的价值赠予给张先生。

记者:张先生当初购房款怎么办?

李律师:可以请求原数退还。

记者:如果在母亲没有去世之前,房产证办理到张先生名下呢?这个案件如何定性?

李律师:这种情况下,其三个姐妹没有任何权利,要求继承分割房产。

记者:三个姐妹是否可以要求继承其父母的财产,因为里面也有其父亲的工龄价值啊?

李律师:工龄价值确实客观存在,但是其父亲在买房之前,已经去世。经过20多年,三姐妹客观上,没有主张权利,因此丧失胜诉权。

另外,某些专属于个人的福利待遇,是否可以作为遗产,目前我国法律还没有具体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