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交易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 逐步实现交易资金全额监管

大庆网  2017-02-28 13:03

[摘要] 日前,在市房屋产权市场龙南交易中心,家住乘风庄的张敏与卖方顺利办理了二手房交易。虽说是头一次买房,但是对于资金安全问题,她却一点也不担心,“交易过程中,钱打到政府部门设立的‘专用账户’,一旦卖方房子出现问题过不了户,买房钱也能安全地打给我,并且,政府帮咱监管资金不收任何费用,产生的利息也返还。

日前,在市房屋产权市场龙南交易中心,家住乘风庄的张敏与卖方顺利办理了二手房交易。虽说是头一次买房,但是对于资金安全问题,她却一点也不担心,“交易过程中,钱打到政府部门设立的‘专用账户’,一旦卖方房子出现问题过不了户,买房钱也能安全地打给我,并且,政府帮咱监管资金不收任何费用,产生的利息也返还,放心又方便。”

张敏提到的“专用账户”,其实是我市房产部门推出的一套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自去年7月1日启动以来,赢得交易双方高度赞誉。目前,该系统已经运行七个月,专户“专款专用”,实现了交易资金监管无风险,切实保障了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并推进了我市二手房交易的规范化管理。

资金监管系统类似于“支付宝”

所谓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就是指买卖房屋的双方将交易资金通过资金监管中心在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进行划转。在双方办完不动产权转移登记之前,均不能自行随意支取这笔资金,起到第三方平台的监督服务作用,类似于网上的“支付宝”。

那么,为什么要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工作人说,根据国家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相关规定,交易双方应当直接通过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专户储存和划转交易资金,不得自行收付交易资金或者委托其他经济组织直接代收代付,防止在交易完成之前房屋交易资金被占用、挪用。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降低交易资金风险,二手房资金监管在我国全面推行已是大势所趋。

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

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对买卖双方有啥好处?

工作人员说,资金监管工作由市房产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在监管合作银行开设的“资金监管专户”保证了交易资金的安全,实现了房产交易的“一手钱,一手房”。在不动产权办理完结前一旦发生限制交易的事件时,可以保障交易双方在“资金监管专户”内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的安全。另外,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还具有“避免纠纷、防范风险、免费服务、利息照付、规范市场”等好处。

逐步实现交易资金全额监管

目前,我市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主要集中在市房屋产权市场管理中心、龙南交易中心,并将逐步向其他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拓展,为市民房屋买卖规避风险提供便利。

工作人员表示,办理该项业务,房产交易部门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是为房屋买卖双方提供的一种无偿服务。交易完成后资金监管中心会把监管资金及其在监管期间所产生的利息一并交付给卖方;如果终止交易,监管中心会把监管资金连同利息一并退还给买方。同时,为保障交易双方合法权益,避免交易资金监管流于形式,结合我市实际,我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额度暂定为不低于总房款的20%,并将逐步实现交易资金全额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