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去年农业增加值实现210亿

大庆网  2017-02-15 13:03

[摘要] 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使我市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至2016年末,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已经达到1.7万个,带动农户9.1万户,培育种养大户1.4万户。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我市农业发展活力被激发,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210亿元,同比增长6.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60元,同比增长5%。

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使我市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至2016年末,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已经达到1.7万个,带动农户9.1万户,培育种养大户1.4万户。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我市农业发展活力被激发,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210亿元,同比增长6.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60元,同比增长5%。

我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我市正在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加快转变我市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调整种植结构,在玉米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亩均增收384.7元;新增水田13.5万亩,总面积达190万亩;新增棚室和露地果蔬7万亩,总面积达66万亩;杂粮杂豆总面积达197万亩,其它经济作物为12万亩。

我市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逐渐形成了玉米、水稻、果蔬和杂粮等为原料的6大产业链条,让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提高经营收入。去年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收入实现600亿元,增长9%。

另外,我市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大、黑龙江农科院等重点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农业科研共建项目3个,研发引进玉米新品种15个。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我市去年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保护性耕作、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新增农机合作社10个,总数达到85个;新晋省级规范社6个,实现了省级规范社“零”的突破,机械整地面积达到307万亩;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完善建设物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23个。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附加值

农产品“种得好”要向“卖得好”转变,这是省市两级政府积极倡导的农业发展方向。去年,我市坚持围绕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更好”转变,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市借助肇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个平台,使得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全市新增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2100个,带动了物流配送、冷链设施等发展。

去年,全市新建省外展示旗舰店4家、省内品牌连锁店15家,提档完善北上广深特色体验店3家,入驻主流超市商场设立专柜企业25家,进入黑龙江绿色食品销售网络平台和国内外知名电商网站的企业30家,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打造实体、网络众筹、集团定制、会员配送、活动展示和对外出口等多种销售方式,实现线上收入5.95亿元,线下收入2.1亿元。

此外,我市还积极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开通对俄果蔬出口“直通车”,对俄果蔬出口达到15000吨,实现销售额1950万元,对外贸易出口总额达到1000万美元;“三品一标”总数达到575个,其中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分别达到17个、140个、41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8个。

培育农产品知名及以上商标72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40件,肇源大米进入知名地标农产品20强,品牌价值达到83.53亿元。农产品安全监督全年抽检300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我市还着力构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体系,开通二维码信息追溯平台食品生产企业37家,绿色食品企业全部加入黑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产品抽检合格率100%。

供给侧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止到2016年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已经达到1.7万个,带动农户9.1万户,培育种养大户1.4万户,经营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537个,发展家庭农场1261个,同比增长18.2%,农民合作社达到1925个,同比增长4.4%。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27家,其中年销售亿元以上龙头企业40家,农产品年加工能力886万吨,带动种植基地面积650万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也有序开展,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81.8万亩,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发展到187.1万亩,占村集体耕地面积的20.4%,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完成档案清理和入户调查工作。外业土地测量测绘工作基本完成,累计实测耕地面积1018.4万亩,占县(区)上报农村集体耕地面积的107.1%,已有55个乡(镇)、473个村完成了外业任务,分别占乡(镇)、村总数的95%和98%,实测家庭承包地面积890.3万亩,涉及农户34万户。

美丽乡村和扶贫工程改变农村民生

去年以改变我市农村民生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达到20余亿元,重点推进36个巩固提升示范村、50个在建示范村、196个重点村、203个达标村建设,全市达到评定标准示范村82个,其中肇源县联结村、和平村被评为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扶贫攻坚多措并举,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4.2亿元,完成整村推进脱贫20个,脱贫人口29490人。

我市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社会帮扶工作座谈会、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和产业扶贫座谈会议,强化了“百企帮百村”、领导定点包扶、单位驻村帮扶等有效措施。全市开展脱贫就业培训班164次,培训贫困劳动力5270人,培训致富带头人236人,转移贫困劳动力8259人。教育资助贫困家庭3680个,重特大疾病救助贫困人口1256人,临时救助贫困人口1827人,纳入低保户、五保户和残疾户的贫困户8811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