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庆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停旧发新”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2-06 15:12

[摘要]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多证合一”,既是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需要,同时也极大地便企利民。近日,从大庆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到,大庆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顺利实现“停旧发新”,各登记窗口服务五个多月,已累计发放证书、证明54778本(份),今年办事效率还将加速驶入“快车道”。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多证合一”,既是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需要,同时也极大地便企利民。近日,从大庆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到,大庆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顺利实现“停旧发新”,各登记窗口服务五个多月,已累计发放证书、证明54778本(份),今年办事效率还将加速驶入“快车道”。

“从申请、提交材料到取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办妥了,真没想到能这么快、这么顺利。”日前,家住大庆市东风新村的张宏女士,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为自己名下的一套商服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大厅里有登记指南、专业的导询人员,每个窗口还都摆放着服务手册、公布了咨询电话,服务相对周到,方方面面都想到了。”对于这一次办证“体验”,张宏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去年8月25日,大庆市不动产登记证书颁出,标志着大庆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拉开序幕,改革政策顺利落地。“不动产产权证书上面既标明了土地权利,又有房屋权利,并且,不动产单元号在具有代码,这样的登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登记质量,且保证了各类不动产物权的归属和内容得到为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动产统一登记看似为登记形式的“合并处理”,但过程尤为复杂,是一次全面的改革。大庆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从机构组建、整合职责到移交资料、搭建数据平台,可谓筹备多时,每前进一步都是扎实推进,力求大化利企便民。

既有“流程图”又有“时间表”。工作人员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对涉及房产、国土、林业、畜牧等部门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具体登记工作又包括注销、变更、更正、抵押、转移、查封等多个类型,需要的手续、要件各有不同。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办事快”,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制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以及各种手册,将具体的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及相关要求以直观、易懂的形式,呈现在群众面前,群众办起事来相当轻松。

“一个窗口”进出,“一站式”服务。目前,大庆市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置了7处、99个不动产登记窗口,极大地延伸了服务“半径”。“不动产登记具体办理步骤为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个别登记类型,还要进行实地调查和发布公告。整个过程是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一站式’办理,可以说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工作人员说。

不给群众办事添负担,服务要做“加法”甚至是“乘法”。工作人员说,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大庆市各办事窗口在服务上也力求更加的人性化,比如,安排专职导询员、设置了叫号机,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还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等,这些暖心之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游刃有余”,大庆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已经五个月有余,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目前,大庆市已发放证书、证明54778本(份),其中,市区已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3432本、不动产登记证明9831份;四县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720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795份。

工作人员表示,新的一年,各项服务还将再上一个台阶,服务触角还要再延伸。如,今年,大庆市还将适时把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到乡镇,让广大群众不出乡镇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此外,还要持续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在已经实现与房产交易和产权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推进与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审批、交易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庆市还将建设不动产登记档案馆,目前选址已基本确定,争取尽早开工、尽早使用,实现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妥善管理,更好地提供对外查询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