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人户口簿上年龄小3岁 担心享受不到好政策希望能找回

大庆网  2017-01-10 13:03

[摘要] 听到老伴又在唉声叹气,张女士不用问就知道,他又想起户口上差岁数的事儿了。“现在国家好政策这么多,万一哪天有对70岁以上老人照顾的政策,咱赶不上,多冤。”张女士对记者说。

老人希望找回被写丢的“3岁”

听到老伴又在唉声叹气,张女士不用问就知道,他又想起户口上差岁数的事儿了。

“现在国家好政策这么多,万一哪天有对70岁以上老人照顾的政策,咱赶不上,多冤。”张女士对记者说。

户口簿上年龄“缩水”,担心享受不到好政策。

一直被忽视的错误

1月4日,在铁路西虹小区7号楼,记者见到张女士和老伴王先生,后者拿出工人退休证、铁路职工证、户口簿及几份个人档案复印材料,讲出了自己心里的疙瘩。

出生于1949年11月12日的王先生,1968年参军后,进入铁路部门工作,直到2004年11月12日退休。

当年,铁路的户籍部门时常普查人口、核对外来人员,那时的户口簿都是手写的,只要名字没错,人们对其他的信息不太上心。直到儿女们相继上学,张女士才发现,户口簿上登记的自己及两个孩子的出生日期都有错误,自己的出生日期差了一年多,儿女的差了几个月。

想想平时也用不上户口,两口子随口叨咕了一下,也就过去了。

到了2004年年底,户口差岁数带来的影响显现出来了。

王先生属于特殊工种,按照规定,这一年他可以办理退休了。可是,在办理过程中,单位发现王先生的户口薄上年龄与工作档案里的年龄差了3岁。办事员表示,王先生是单位老职工了,大家都熟悉,而且又有档案为证,可以为他办理退休手续,但他好马上到户籍部门把出生年月更正,以防日后再遇到啥麻烦。

希望找回弄丢的3岁

退休的事儿办完了,王先生又把户口放到了一边,“上班时都用不上户口,退休了还有啥用,错了就错了吧。”

一晃到了2015年,小区里都是铁路部门退休的老同事,大家闲聊说到年龄问题时,都提醒王先生把年龄更正过来,万一哪天国家出台新政策,对70岁以上老人有优待呢?

这下王先生着急了,想马上去更正。可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办起来却难了,当年由铁路系统自己管理户籍资料,现在都不知道去哪查找原始档案。其次,出生日期错在“手写户口”时代,现在电脑中的数据,都是根据手写版录入的,怎么证明错了?

在王先生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工人退休证及个人档案“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表”上,出生日期是1949年,而户口簿及身份证的出生日期却是1951年。在一份1968年1月22日登记的“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表”上,生日也是1949年的11月12日。

“这些个人档案都是通过层层审核的,还不能证明我的出生日期?我们铁路系统情况特殊,让我到哪去查找原始的户籍档案?”王先生犯起了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