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八大"损招"买房时要睁大眼睛避免上当

今日早报  2014-03-14 10:13

[摘要] 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霸王条款……尽管与数年前相比,房地产市场的品牌房企和品质楼盘越来越多,但是楼市仍然有不少杂音。对于购房者而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中招”,无奈踏上漫漫维权路。

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霸王条款……尽管与数年前相比,房地产市场的品牌房企和品质楼盘越来越多,但是楼市仍然有不少杂音。对于购房者而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中招”,无奈踏上漫漫维权路。

开发商究竟有哪些“损招”?购房者又该如何避免上套?本报特地遴选近期发生在杭州楼市中的热点维权事件,希望读者能从中吸取一点经验教训,在自己的购房之路中少走弯路。

1“假学区”房大忽悠

下沙某楼盘销售时一直宣称,其属于下沙的学区――文海小学。不过去年底临近交付时,业主从政府主管部门得知,该楼盘并不属于文海学区。一些冲着学区买房的业主,被开发商的这种行为彻底激怒了,拒绝收房,要求开发商对此事给个说法。

无独有偶,去年底桥西某楼盘也因为“学区门”,引发了与业主之间的一番争执。该楼盘销售时一直宣称其属于卖渔桥文澜小学学区,不过临近交付时,业主了解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从而引发业主集体维权。

也有一些楼盘,宣称引进某知名学校的分校,但事实上该分校与本校的师资力量相差悬殊,有的仅仅是挂靠关系,隶属于同一教育集团但并不共享师资力量。这样的一些楼盘,也被称之为“伪学区”楼盘。

点评:杭州楼市近年来类似于这一类“假学区”事件,可以说是屡见不鲜。由于人们对学区的普遍重视,自然也就成了开发商宣传过程中的卖点。理论上说楼盘只有交付之后,教育主管部门才会划定学区,因此开发商的宣传也只是一面之词。教育主管部门还会根据生源情况,对学区范围进行调整,根据以往的学区范围想当然地以为自己的楼盘属于这个学区,一旦出现变数就会引发纠纷。也有一些开发商甚至明知自己的楼盘不太可能划入优质学区,但是销售过程中故意诱导购房者,如果是这一种情况就属于欺诈。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应将学区划定规则如实告知购房者,如果在宣传资料中铁板钉钉地说自己的楼盘是,届时又不能兑现的话,那么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2“私属空间”名不副实

销售时,开发商宣称每户可获赠4-6.5平方米的“私属前厅”,然而开发商所谓的“私属前厅”,在业主看来显然已经是名不副实。按照业主的理解,既然是“私属前厅”,当然可以合理利用起来打造成一个入户前厅。不过交付后开发商却改变了原先的说词,告诉业主“私属前厅”不能随意改造,因为这是消防通道,属于公用面积。最近,城东某新交付楼盘,摊上了这件事。

既然是消防通道,为何销售时却宣称是“私属前厅”?使用“私属前厅”这样的宣传语,确实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有不少购房者当初正是冲着这个“私属前厅”而下单的,如今私属却成了公用,馅饼也就成了陷阱。因为销售过程中有意隐瞒,开发商的诚信遭到业主质疑。

点评:赠送空间馅饼成陷阱,这也是楼市中屡见不鲜的事情。一些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为了增加产品卖点,会有意无意夸大赠送空间的使用功能,就比如这一事件中把消防通道说成是“私属前厅”,让购房者相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自由支配和使用的空间,可以说是有意误导。消防通道是有严格管理规定的,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占用,显然与“私属前厅”的使用功能大相径庭。遇到类似情况,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明确赠送空间的性质以及今后的使用功能,并保留相关的宣传资料以备日后维权之需。

延伸阅读:

大庆召开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 九百亿贷款助发展

315维权:知情人揭秘购房过程中的九大"忽悠"

绿化率30%以上 大庆那些热追的宜居房大盘点

看都市变形记:"贵城"住不起 "鬼城"无人住

大庆"单独两孩"上半年将实施 是否会影响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