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成都即将完成农村承包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

成都日报   2014-01-27 06:00

[摘要] 到2010年3月份,成都将全部完成农村承包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耕保基金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农户参与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80%左右的土地完成了确权颁证。

到2010年3月份,成都将全部完成农村承包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耕保基金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农户参与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80%左右的土地完成了确权颁证。市委统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机制,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试点,巩固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为我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贡献力量。

基本完成农村产权确权颁证

2008年至今,许多成都农民家里多了些“本本”。“本本”写进了农民的权和利,农民凭此可以通过流转获取,还可以领取耕地保护金用于购买自己的养老保险。

城乡市场体制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的动力所在。2008年,成都出台“1号文件”,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要求,建立耕地保护金制度,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和颁证,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所,并在市、县、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起了各类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的市场体制。

去年,我市基本完成农村产权确权颁证。结合全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扎实开展了承包地实测,全面完成承包地实测任务。在承包地实测的基础上,全市基本完成村组集体土地所有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房屋所有权证确权颁证。另外,我市向承担耕地保护的农民据实发放耕保金。市级耕地保护金筹集全部到位。在农村产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目前发放耕地保护金11.7亿元,惠及111.8万农户。在促进农村产权流转方面,依托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等有形市场,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房屋所有权的流转服务。制定了农村产权流转配套办法、交易规则、交易流程,基本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则,保证农村产权的有序流转。实现农村产权流转5.8万余宗,涉及金额28.2亿元。

有效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

2010年,我市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工作。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基金筹措机制,强化耕地保护基金使用管理,扎实开展耕保基金发放工作,确保耕地保护基金用于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和对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民养老保险补贴。建立利益与义务相统一的有效机制,调动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积极性,提高耕地保护基金的使用效益。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试点。有序推进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的配套改革,着力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有效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

在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方面,紧密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推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合理安排土地整治规模、布局和时序,规范推进拆院并院;加快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严格按规划保护耕地,强化建设用地跟踪管理,加强存量经营性用地清理,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按照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市委统筹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按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市将加快推进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区(市)县城为骨干、中心镇和中心村为基础的城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多极增长的现代化都市区。按照“产业带动”的城市建设原则,加快实施市域功能区建设,促进功能区建设与推进城镇化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的水平;大力推进地铁、快速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另外,我市还将继续以区(市)县城和区域中心镇为重点,深入推进“三个集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管理,全面提升城镇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和落户。积极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实施乡镇建设、旧场镇改造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加快建设一批现代田园城镇。

延伸阅读:

2013年楼市八大最不靠谱预言家信牛刀住牛棚

中国新城被称"死城"引关注上百栋楼漆黑一片

大腕看楼市:今年房价涨势趋缓 任志强提风险

房贷还完了前几年买过房贷险的业主如何处理

购房遇困惑房源超五年但房产证没到要缴税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