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庆日租房生意渐火打击传统宾馆 存在监管空白

百湖网  2013-07-29 09:08

[摘要] 日租房也同样存在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此外,日租房一般都不会到相关部门进行税务登记、卫生许可、消防检查等。

日租房生意渐火,冲击传统宾馆业,没证没照没登记,也存在监管空白。

大庆日租房生意渐火 存在监管空白

商旅出差、旅游探亲,每个人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宿问题。除了借宿亲友家中,更多的人会选择住在旅店宾馆。

宾馆旅店虽然便捷,但毕竟没有居家的感觉。近几年,很多城市兴起了日租房。这种住宿形式,除了有着宾馆的方便快捷外,还有着居家的舒适温馨。

但是,日租房也同样存在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此外,日租房一般都不会到相关部门进行税务登记、卫生许可、消防检查等,这种经营方式是否属于非法经营,也是包括日租房经营者在内的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近日,记者对让胡路区日租房市场进行调查,初步了解了其经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日租房市场火 宾馆业受冲击

上周,王婷从哈尔滨到大庆参加同学的婚礼。婚礼前一天到了大庆后,王婷和另一个同学直接入住了位于让胡路区奥林国际公寓的一套日租房,每天100元,租房的信息是来大庆之前,王婷在赶集网上查询到的。

王婷找的这套日租房,是一套公寓式住宅,面积不大,但是室内从电视、电脑、热水器、饮水机,到双人床、沙发、衣柜等家具,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而且,每天100元的价格,和宾馆动辄二三百元的房价相比,还是比较便宜的。

7月26日,记者先后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搜索大庆让胡路区日租房信息发现,在24之内,网页上有20余条的日租房出租信息。

从这些出租信息来看,让胡路区的日租房每天的租价大多在100元,“足迹”遍布奥林、阳光商都、长青等地,而日租房的硬件条件也是大同小异。绝大多数日租房都是一室一卫的公寓式住宅,提供的电器也基本一样。不过,有些日租房还会提供厨具,租房者可以自己做饭。

除了民宅用于日租外,记者还发现,很多家庭宾馆也将房间打造成日租房,面向顾客推荐。

一家快捷宾馆的经营者表示,现在很多民宅都作为日租房出租,对于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宾馆业确实存在冲击,很多顾客认为民宅日租房更加私密和舒适,而且,让区的民宅日租房没有多大的经营成本,也不会交税,在房价上也比宾馆有优势。

面对日租房对经营的冲击,很多中小型宾馆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将一些房间打造成日租房,以此来抢占市场。

日租房多公寓 获大学生青睐

那么,日租房的“庐山真面目”是怎样的?都吸引什么样的人群呢?26日下午,记者来到让胡路区阳光商都附近,对西城区日租房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根据记者先前在网上查询的情况,记者来到了阳光商都的一间写字楼。

刚走进楼道,就看到楼道两侧的墙壁上,几乎是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各种出租、出售楼房等信息。

在二楼拐角处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则关于日租房的信息,上面写着“家电齐全、有电脑”等字样。随后,按照上面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打通了电话。

对方告诉记者,该房100元一天,位置就在阳光商都,电视电脑床品都齐全,环境非常好。如果记者想要多住几天,价格还可以再优惠一些。记者以再考虑一下为由,挂断了电话。

走出写字楼,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两家房产公司。

“西宾置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登记的租房信息,只有常规的月租房,没有日租房。“天源房产”的工作人员说,登记的日租房多是公寓式的,没有民宅式的那种,不适宜人多居住。

不论是从网络上查询,还是从张贴的日租房信息来看,日租房的生意着实不错。

那么,人们为什么对这样的日租房如此青睐呢?

记者采访了租过日租房的小王。

小王是我市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他和同学出去玩时,就会选择日租房,不仅可以看电视、上网,还能休息、做饭,比起宾馆来说,日租房的环境更有家的感觉,而且更自在、随意。有的房东为了招揽房客,会尽可能地把日租房置办得更舒适、物品更齐全。小王告诉记者,这种日租房在他们学校附近都很有市场,不光同学出去玩“钟情”于这类日租房,它也通常是情侣们常光顾的地方。“住日租房不用身份证,这是很多人选择的原因。”小王说。

正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日租房火爆的背面,也有其不可回避的隐患与问题。

日租房监管空白 易成犯罪滋生地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日租房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同样存在着不少问题。

首先,日租房除了按日出租,还可作为钟点房出租。不论怎样,日租房的租客都存在流动性大的特点。

与长期租房不同的是,日租房不会签订租赁合同,一般都是电话预约,见面后一手交钱,一手交钥匙。经营者对于租客的个人信息不会进行登记核实,更不会向公安机关报备登记。对于入住人员的监管,实则处于空白状态。

其次,日租房看上去是房屋出租,但是从其经营形式看,主要特征更近似旅馆业。

日租房的,比出租房屋年租金高,单日租金又比宾馆房价便宜。如果将日租房按出租房屋管理,就需要每次都登记租客的信息。在日租房租客流动性大的前提下,办理登记手续的难度非常大。不挂牌、不办理营业执照、不纳税,由于日租房定性难,给管理部门的监管也带来了困难。

此外,日租房容易成为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

日租房处在无证经营的状态下,经营者对租客不做信息登记,由此就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为一些违法犯罪人员提供了更加隐蔽的活动场所,特别有可能成为卖淫嫖娼、吸毒、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地点。

记者了解到,日租房的出租方式比较“粗放”,没有安全保障,也容易演变成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地。

让胡路公安分局社区一队副队长孙英剑向记者介绍说,年初至今,他们已经侦办了几十起违法犯罪的案件,均发生在日租房中,其中多以吸毒、赌博、卖淫嫖娼为主。

今年3月份的一天,民警在侦办一起案件时,获悉犯罪嫌疑人可能正在阳光商都附近的出租屋里吸食毒品。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敲开门后,民警迅速将屋内的两名男子控制住,并搜出了吸食毒品的工具。

事后了解,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出租屋,就是一间日租房。当民警试图找到房主时,却得知租房人并非房主,而是“二房东”,专门以出租日租房牟利。

孙英剑说,有些人受到利益的驱动,把日租房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日租房的价格虽然不算高,但客源很多,在这些人的圈子里口口相传,就给“房东”带来了很大的利益。

从很多案件来看,不少所谓的房东都是“二房东”,他们从房主手中按月租下不少房源,再以“日租”的形式转租,每天奔走在收房租的路上,颇为可观。因日租房没有押金,一日一结,且无需身份证,因此一旦有案件发生,其隐秘性也给警方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瞧准了日租房的便利之处,开始将“战场”开辟到了这里。一来二去,只有“圈里人”才知道这样的房子在哪,不用广告也能找得到。

从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来看,在日租房中因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而发生的纠纷也屡见不鲜。此外,因涉及用水、电、燃气,还可能发生忘关阀门跑水、失火等情况,这样的纠纷也发生过不少。

孙英剑提醒市民,作为房主,如果一定要出租日租房,也把协议写清楚,坚决不允许在房间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另外,既然有人长期搞日租房经营,如果没有在公安机关备案,就已经涉嫌非法经营,是要追究其法律责任的。

日租房,这种介于房屋租赁和宾馆经营夹缝中的新形式,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既然在消费者中有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大众对于日租房的认可和消费需求。但是,如果能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改变日租房的“三无”身份,规范其经营运作,也许日租房将会告别现在的“尴尬”境地,在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下生存。

延伸阅读:

越调越高越涨越买 楼市深陷调控迷局

顺峰集团担当社会责任,为贫困学子捐助爱心基金——

市场动态:大庆十大热销楼盘 报价(07.27)

大庆二手房市场进入稳定期 眼下"淘房"正当时

"钱荒效应"卷土重来 银行房贷八五折优惠取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